人生是一场马拉松

Holland - Novo Amor

# 关于人生35岁之后的打算


有一个问题我最近想到,又刚好在知乎上看到有人讨论:


35岁以上的人都干嘛去了?


有一个角度很新颖,怕自己忘记,所以赶紧记下来。


因为是知乎,是这个社会上少部分的精英阶层,因为大都来自互联网行业,大都有着不错的人脉,接收着最新的信息,所以大多数的讨论都充满了焦虑感。由于明星效应,在新兴行业中,35岁的人总是比其他的人更容易焦虑,因为行业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力,无数年轻人为此挤破了头,那些35岁以上的人,年龄到了,危机感自然而然也就来了。


我为什么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,因为身处这个行业,做过人力资源的工作,曾经我以为不招35岁以上的员工,只是公司的文化氛围,看到这个问题 的时候才知道背后还有诸多考虑。


那么我自己呢?


当我22岁的时候,我有幸在一加、大疆这样顶尖的公司工作,毕业之后怎样都还说不准。


当我35岁的时候,我又该何去何从呢?


我曾经以为,买房子,结婚生子,教育子女,都是随缘的事,我从不在这方面刻意要求,但是当把这些节点连同职业发展联系起来时,事情的考虑似乎就不再那么单纯。每一个转折点都关乎着人生轨迹。当你死去时,别人知道,你在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又离婚,你什么时候生了一胎生了二胎,你什么时候经济富裕不再为生活所迫,我们的人生,说白了无非是这些。


而在年轻时,当我们做一些选择,好的人可以凭借自己的好恶做自己喜欢的,差的则随波逐流,能做什么就做什么,很少人会考虑到,十年后,我要做什么?


时光回到十年前的小学课堂,我总是多次在试卷上遇到作文题目:“我的理想(梦想)是——”…


时隔多年,再想起自己当年天真的理想,不禁一笑。


如今我们已极少在说理想,这普通又平凡的生活,鸡毛蒜皮茶米油盐,过好眼前的生活,已不容易。


想到这里又很失落,我们想要的生活,远不是这样的。


如果我现在能够规划好将来,至少我不会在此刻或将来的某一天感到茫然不知所措,当我在遇到一些繁杂琐事时不会抱怨,我会看的更远,也会更加坦然。


如果我能有一技之长,至少在低谷时我还能消遣,我能感受到自己真实的活过。


如果我有所相信,有所不信,我知道自己的归属,知道自己怎样能获得一片安宁,当我失败时,我不会全然的否定自己。


无论如何都能活,前提是已经做好准备,而不是像大多数人一样匆忙。



 
评论
热度(5)
© _伍ga | Powered by LOFTER